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抗震中心牵头项目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4-18      浏览量:

3月25日,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广州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摘得4项科技进步奖。其中,有抗震中心周福霖团队完成的《港珠澳大桥隔减震(振)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该项目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历时10年联合攻关,创建了超长复杂跨海桥梁隔减震新体系,成功应用于世界最长(55公里)、最复杂的跨海桥梁,抗震性能从抗7度提高到抗9度。

项目同时实现世界首次系统研究隔减震装置在复杂海洋环境下的耐久性,创建了120年隔减震装置全寿命控制保证技术体系;成功研制国内最大尺寸、最大吨位的隔震支座及支座安装预纠偏技术;发展了复杂超长隔震桥梁体系关键试验技术,首次完成三维多点输入隔震桥梁的振动台试验,实现了超长复杂桥梁抗震试验方法的跨越;研发了长挑翼、大跨桥梁钢箱梁涡激振动调谐减震(TMD)控制技术体系,提升了涡激振动控制技术水平。

“这个项目经济效益显著, 港珠澳大桥仅桩基数量就减少1/3,直接节省投资5亿元。”周福霖院士表示,该项目同时培育了我国隔减震装置产业链,形成了高附加值产业集群,市场潜能巨大,已在10多个工程中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