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周福霖院士、谢礼立院士荣获第一届“防震减灾工程终身成就奖”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量:

4月22日,第十一届全国防震减灾工程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防震减灾工程分会第三届理事换届会议在河南郑州隆重举行。会上,我校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我国减震控制技术体系的主要奠基人周福霖院士和我校双聘院士、著名地震与防震工程专家谢礼立院士荣获第一届“防震减灾工程终身成就奖”。

    http://news.gzhu.edu.cn/__local/B/DC/11/DBC2723F5B271246AD62147F8C0_43569756_DD3EE.png

周福霖院士是国际著名的工程减震控制专家、我国减震控制技术体系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自1994年,周福霖带领团队以汕头多层隔震房屋为开端,在工程减隔震与振动控制领域进行不懈研究与探索,取得了一批开创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成果。曾先后主持设计世界第一大规模的层间隔震工程北京通惠家园;主持研发了当时世界第一高电视塔广州塔的地震与风振控制系统;完成了世界最长隔震跨海大桥港珠澳跨海大桥工程的隔震设计与相关试验研究;主持设计了国内第一个隔振实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固态量子中继实验室;主持开发了国内第一套大型隔震支座压剪试验系统;主编了第一部《橡胶支座》国家标准,第一部《建筑隔震设计规范》国家标准、第一部《隔振设计标准》国家标准,主编了第一部《叠层橡胶支座隔震技术规程》和第一部《消能减震技术规程》等行业标准,为我国防震减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谢礼立院士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地震工程与安全工程,城市防震减灾能力评估,工程抗震设防标准,抗震设计规范研究等,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0余篇以及著作多部。在国际上他是第一个提出“最不利设计地震动”,“统一抗震设计谱”,“广义概念设计”,“城市防震减灾能力”土木工程灾害”,“抗震韧性城市”等理论和技术方法。由他主编的我国第一部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国家推荐标准:《建筑工程抗震性态设计通则(试用)》已于年正式批准颁布执行。曾获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项2015年他的研究成果“建筑结构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理论、方法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年在第14届世界地震工程大会上谢礼立当选为国际世界地震工程协会的终身名誉理事。